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宅經濟的生活型態逐漸成形,導致民生住宅用電明顯增加,節能減碳工作挑戰甚大。加諸電價調整,夏季電費實施之際,如何透過能源數據分析協助家庭描繪日常用電行為,進而改善用電習慣,將是實現住宅部門淨零耗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在經濟部能源局指導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院(資策會數轉院)於今(27)日邀集多位產學專家,以及逾50位家電零售、設備及通路業者共同探討「家庭能源數據」創新應用,透過能源數據即服務(EaaS)新商業模式,除了確保供電穩定外,電力數據還可與跨領域加以整合應用,創造嶄新的服務模式。

資策會數轉院執行經濟部能源局「主動式節能技術與示範應用計畫」,特別於今日舉辦「家庭能源數據創新與服務模式探討」交流會,會中邀請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世大福智科技創辦人暨元智大學特聘教授徐業良、台灣電力公司用戶服務督導副處長龔良智、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等產學專家,探討從科技、數據、生態圈等面向與不同產業鏈結的創新商業模式,有助於加速家電零售、設備及通路業者發展多元的能源數據服務。

資策會資深技術總監兼計畫主持人何文楨在開場時表示,全球經濟成長,用電增加,以及氣候變遷,溫度異常等因素,皆面對諸多的挑戰,因此,推動各項節能措施,產生聚沙成塔的節能成效,已是全球趨勢,因此如何以數據、工具、創新三方結合,是本次活動的關鍵性議題。以產業角度出發,精確掌握數據分析背後的創新服務模式,未來將持續發揮技術研發能量及扮演整合推動的角色,打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應用服務。

資策會數轉院能源數據科技中心組長洪永杰也以「國際節能服務創新標竿個案」為題,介紹歐、美、日等國家最新節能服務趨勢,並說明如何透過能源數位轉型技術工具,與家電量販通路業、居家樂齡照護業、物業管理及保險業合作之節能服務暨異業加值商業模式。

事實上,所有能源消費都涉及到人的使用需求及連帶的使用行為,因此,資深行為科學研究學者李堅明教授與台灣電力公司龔良智副處長分享如何透過認知與行為改變,以及電力數據創新應用來引導用戶節能,進一步提升住宅節能效益。顏哲淵執行長則從能源物聯網平台角度,暢談新一代家庭能源管理服務;徐業良教授也以康健樂齡結合數位化、數據等發展精準健康跨業合作模式案例分享。透過家庭能源數據創新與服務模式探討,實現住宅部門淨零排放。

資策會資深技術總監兼計畫主持人—何文楨博士
資策會數轉院能源數據科技中心 洪永杰組長
世大福智科技創辦人暨元智大學特聘教授 徐業良博士
聯齊科技執行長 顏哲淵先生

發表迴響